怎樣鬆動原來的信念?-思想信念的不同

Posted on 11/05/2013 by Unknown

字體大小按鈕:BIG MIDDLE SMALL


 信念和思想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很多人都搞不太清楚,

其實簡單來講,信念通常是二元對立的思想核心,通常都是相對而言的,好VS壞;是VS非;對VS錯;能VS不能;有VS沒有;可以VS不可以。舉例:我是一個有自信的人、我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差別就在有跟沒有;人生是苦的、人生不是苦的;我能有錢、我不能有錢;我是可以享樂的、我是不可以享樂的。對於每件事情的對錯、好壞、是非,都有二元對立的思想核心,這就是信念。


       現在來談談思想,舉例:各位都會想要學習成長,這是一個想法,我們剛剛講到信念會產生想法,想法會產生情緒的感覺,會有行為,會有結果。「我想學習成長」這個想法很多人都一樣,大家都會去行動,會看書、聽CD、上課,這都是行為,同樣的行為,結果就差很多,有的人愈學愈快樂,有的人愈來愈矛盾,怎麼會這樣子?學習成長的行為是看書、聽CD、上課是一樣的,可是學習的情緒不見得一樣喔!

       有的人學習是充滿了壓力,有的人是充滿了喜悅。愈學愈快樂的的人通常是為了自己快樂而學的人是希望他的生命更豐富,更多彩多姿,而不是為了別人而學。所謂為了別人而學是覺得我自己不夠好,我想多學一點東西,讓別人更看得起我、讓別人更愛我,這就是為了別人而學,產生的情緒是痛苦還有匱乏感。可是為了自己而學的情緒就是很快樂、很豐富、很喜悅,學得好也好,聽不懂,都沒關係,都很快樂,因為他本來就是夠好的。

       如果覺得我本身就是夠好的,我是受恩寵的,自然學習起來就很輕鬆很快樂沒有壓力,可是如果你的核心信念是我不夠好,所以我需要上很多課,看很多書、做很多事情去討好別人,那做起來就會很矛盾,很痛苦、不舒服。

       有時候,表面的想法一樣,內心的信念不見得是一樣,像剛剛提的,大家都很想學習成長,可是有的人的信念是因為我夠好,我想要更豐富而學習成長,有的人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我想要透過學習成長來為自己加分。一個是我夠好,一個是我不夠好,這就是二元對立的信念。

通常信念不容易找到,所以需要反反覆覆的自我覺察,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剛接觸的朋友也不需要壓力太大,因為有時候一個信念它是埋藏在你身體裡面,在你心裡面,也許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六十年,它是埋得很深很深很深很深,要把它找出來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找出來之後還要改變信念,把它改成對你生活更有幫助的信念,那需要各位多多練習。


(維澤插話~找到負面信念進而改變它~真的不容易~需要練習)


假如說當你發現你的信念沒有辦法馬上轉變過來的時候怎麼辦?這個時候有一個小技巧可以教大家,譬如你發現你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這是你的信念,那你想要把它改變成我是一個有自信心的人,在短期內可能沒有那麼容易,但至少你可以讓你舊有的信念象拔牙一樣,先左右搖一搖,讓它鬆動,再把它拔起來。

怎麼鬆動它呢?只要在你的信念前加上六個字「選擇、暫時、相信」。也就是,我是沒有自信的,變成我選擇暫時相信我是沒有自信的。當你的信念已經開始動搖,變成是你自己選擇暫時相信它,先從語言改變,變成你的口頭禪!愈來愈改,就會讓改變成:我是有自信的。但一開始,你一定要讓它慢慢地鬆動鬆動。透過「選擇、暫時、相信」,有助於大家把舊信念動搖。

好的文章值得推廣,歡迎「轉貼」,轉貼資訊如下:
本文標題:
本文網址:

No Response to "怎樣鬆動原來的信念?-思想信念的不同"

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