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許添盛

Posted on 11/05/2013 by Unknown

字體大小按鈕:BIG MIDDLE SMALL


當你在事業失敗的時候,你如何看待自己?會不會覺得自己真是一個笨蛋,為何輕信別人,或責備自己的能力不足,導致家庭及工作都陷入危機。


    當你在辦離婚手續時,你如何看待自己?會不會覺得自己有夠愚蠢,只有在失去的時侯才懂得如何珍惜?會不會認定自己是個失敗的人,連婚姻都搞得一塌糊塗?

    當你的小孩不聽話時,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真是個沒用的父母,完全不懂得如何教育自己的小孩?為什麼別人又乖又有出息,只有你的小孩既叛逆,又頂嘴,完全的我行我素?

    當你與週遭的人起衝突,或被上司責備的時候,你會不會感到自己人際關係不佳?一定是自己不夠好,人家才不喜歡我,一定是自己做人失敗,大家才會不理我?

    如果這些自我責備,自我批判的聲音還不夠,那我們再來看看:

    當你被罵,而心中出現難過及委屈的情緒時,你會如何面對那個委屈及難過的自己?你可能會跳過自我面對及自我接納的那個步驟,而直接[成為]那個委屈及難過的自己,渴求別人對你的安慰及接納,當得不到時,則可能進一步的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


但是,你也可能選擇逃避那個委屈及難過的自己,因為你不喜歡委屈及難過的感受,因此你裝做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將委屈及難過的情緒推出自己的感知之外,久而久之,你會開始對自己的負面情緒逐漸的麻木不仁。

    第三種可能性,你也可能痛責那個受委屈及感到難過的自己,認為都是它不對,都是它做得不好,因此才會遭受到別人的指責,所以你會逐漸的自卑,慢慢的失去自信心,此後只要你做得不夠好,或遭到別人的指責,你就會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錯,都是自己不夠好,如此做的同時,你那受委屈及難過的自己會感到進一步的憤怒及受傷:人家都已經這樣罵我了,你竟然又裡應外合的補我一刀。


    第四種可能性,當你感受到那難過及受委屈的情緒時,你告訴那個自己,好!沒關係,我一定幫你討回公道,因此你會反射的採取防衛及攻擊的姿態,開始去攻擊那個令你受到委屈及感到受傷的那個人。可是,當你如此做時,而且你會讓對方也有一種難過及受委屈的感覺,或許他也採取還擊的姿態,導致糾纏難分的冤冤相報。


    第五種可能性,當你面對內在那個受委屈及難過的自己時,你可能會開始向它說道理:對方不是那個意思,你不應該有受委屈的感覺。可是那個受委屈的你會說:我明明有那種感覺,你卻要用理性說服我,我被搞得弄不清自己是該難過還是不該難過,好像感覺到難過及受委屈是一件不應該的事似的。


    如果你看我寫的以上五種可能性後被弄得暈頭轉向,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哪一類時,我教你一個很簡單的方法。當你最親近的人對你說:他很難過及受到委屈時,你如何對待他?哈哈!那就是你對待自己內心受委屈及感到難過的那個自己的方式。


    因此,親密關係才是真正的修行,只有在親密關係當中,你的[龜毛]才會跑出來,當你回到親近的人身邊時,你的人際面具才會真正的卸下來。看看你自己是如何對待週遭親近的人,那即你對待自己的方式。

    大多數人當感受到自己有受傷、難過及受委屈的情緒時,都無法真正的面對及接納,真正的接納意味著真正的慈悲,對自己慈悲。當佛陀閉目端坐在大樹下時,祂的目光收攝入內,我想祂看到自身內在所有的一切感受,也溫柔慈悲的看待每一個情緒感受及起心動念。


    當你能對自己有真正的慈悲時,你才能開始對他人慈悲,否則,一切都是假象罷了。

好的文章值得推廣,歡迎「轉貼」,轉貼資訊如下:
本文標題:
本文網址:

No Response to "對自己慈悲-許添盛"

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