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催眠?(廖閱鵬)

Posted on 11/30/2013 by Unknown

字體大小按鈕:BIG MIDDLE SMALL


無論你是在什麼地方讀到這段內容,來,讓我們來做一次最簡單的自我催眠,很快你就
能夠感受到自我催眠其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點都不複雜。


請你把下一段讀完後,就閉上眼睛,照著我所說的方法來進行,很快就能夠完成這一生中第一次的自我催眠了。


首先,把書本放下來,輕鬆地站著或坐著,旁邊有沒有人都無妨,只要別人不會突然來打擾你即可。然後,把眼睛闔上,感受一下關閉視覺之後整個人的身心狀況。接著,請你做三個比較深長的呼吸,通常在三個深呼吸之後,你會感到整個人更輕鬆,也更舒服。

再來,是關鍵之處,我要請你在心裡告訴自己:「現在我會慢慢從一數到二十,每數一次,我就進入更深的意識狀態,整個人會更輕鬆、更寧靜,等到數到二十的時候,我就會進入很棒的催眠狀態,身心都非常舒暢。」

說完後,你就以三到五秒鐘的間隔,慢慢在心裡從一數到二十,這個過程是很享受的,當你數到二十,就請細細品味安詳、寧靜、舒適的催眠狀態,直到你覺得夠了為止,再睜開眼睛,繼續往下閱讀。


好,我假定你已經做了這個基本的自我催眠練習,你是否感覺整個人更有精神,身心補充了更多的能量?


我到過很多地方演講催眠,剛剛那是我常常現場教導聽眾的簡易自我催眠法。雖然是這麼簡單的技巧,往往就帶聽眾很多有趣的甚至出人意料的效果。


一般來說,自我催眠結束後,我問聽眾反應如何,他們都會告訴我,感覺很舒服,頭腦變得很清新,有的會說,現在眼睛看出來的世界變得比較亮,有好幾次,聽眾竟然告訴我,感覺整個人消失了,輕鬆無比。


現在我還要教你再增加一個技巧,這個自我催眠會更加完整。

當你數到二十,整個人進入很好的催眠狀態之後,接下來,你可以反覆自我暗示一句催眠金句:「每天,在各方面,我都越來越好!」(Every day, in every respect, I get better and better.)


我建議你至少反覆對自己暗示二十一次,暗示完畢後,你就可以睜開眼睛,感覺到整個人神清氣爽,容光煥發。


在一天當中,你可以多次這樣自我催眠,它前後可能只花五分鐘而已,所以你隨時都可以操作。尤其是睡覺前,更是自我催眠的最佳時機,你就按照這個程序進行,反覆暗示二十一次「每天,在各方面,我都越來越好!」

之後,再告訴自己:「今晚我會睡得非常好,而且會在明天X點X分自動醒來,醒來以後,整個人活力充沛!」


當你能夠這樣做的時候,我會認為你自我催眠的功力有六十分了。


學會自我催眠之後,你可以隨心所欲設計自己獨特需求的催眠指令,同時,你還可以針對臨時狀況,自行擬定對治的指令。


記得民國七十年我就讀中原大學心理系時,學校規定一二年級一律住宿舍,宿舍一到晚上十一點就斷電。夏夜裡,氣溫高,室內悶,宿舍沒有電風扇,至於冷氣,門兒都沒有!由於校園裡多蚊子,所以上床時一定會掛上蚊帳。你可以想像,又睡在蚊帳,室內又悶熱,這是多麼不舒服的情境。


後來,我就現學現賣,用自我催眠的方法來克服。

上床後,鑽進蚊帳裡,我全身躺平,逐步放鬆身體各個部位,在放鬆的過程中,會感受到浮動的心慢慢寧定下來。

身體完全放鬆後,我把注意力轉移到呼吸。

把呼吸放慢,拉長,吸氣的時候,想像空氣好像是一條細長的銀線,從鼻子鑽進氣管,流入肺葉,帶來一股清涼的感覺,一點一點滲透到全身的皮膚……

大約十分鐘後,我開始感覺到全身清涼,彷彿被一團溫度涼爽得恰到好處的冷氣包圍著,於是就能舒適地入眠了,還可以好整以暇的,半睡半醒的,讓窗外田裡傳來的喧囂蛙鳴陪伴著我滑入夢鄉。


這就是簡單又管用的自我催眠,只要你掌握到這個原理,運用範圍可以遍佈生活中每個區塊。例如,當你生病的時候,可以在吸氣的時候空氣化成一道具有治療功能的光,流至生病的部位,並且暗示自己,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

例如,當你必須上台報告,卻心臟跳動加快,開始怯場,你可以先在心裡告訴自己:「我會慢慢從一數到二十,每數一次,我就更放鬆,數到二十的時候,我就會冷靜清醒,充滿信心,上台報告的時候,我會口齒清晰,說話流暢,順利完成!」


當你達到這個地步,我會給你打八十分了。

本文摘自廖閱鵬老師著《催眠聖經》第105

好的文章值得推廣,歡迎「轉貼」,轉貼資訊如下:
本文標題:
本文網址:

No Response to "如何自我催眠?(廖閱鵬)"

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