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

Posted on 2/28/2011 by Unknown

字體大小按鈕:BIG MIDDLE SMALL


什麼是從容,沒有確切的定義。

古往今來,中華民族的聖賢先哲、仁人志士的思想品行為「從容」作出了詮釋。

屈原「九死不悔」,孟子「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諸葛亮「躬耕南陽,不求聞達」,陶淵明「歸去來兮」,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則徐「海納百川,有容為大;壁立千仞,無慾則剛」等都不失為「從容」的華章。

從這裡我們能夠做出一些基本判斷:
外壓,迷亂,逆境窘迫,是特定的客觀情形;
達觀,信念,成竹在胸,是必備的主觀要素。


從容是一種境界。

宏大、久遠、深邃,使這種境界深藏於宇宙和歷史的不盡時空中。

容者,本義為空間及器物。

《說文解字》釋義:容,盛也。屋與谷皆所以盛受也。意思是屋宇與山谷皆虛內可容物也。

從容即包含著從大、從深、從久、從遠之意。

如果我們立人、立德、立言、立事之立意不高,又如何能追求從大、從深、從久、從遠之從容?

「從容」是「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從容」是人生不易領略的「無限風光」。


從容是一種進取。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它的精髓。不爭,便無所謂從容。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不是從容而是閒適;「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不是從容是志趣;蟄居桃園,與世無爭,不是從容是避讓;窮經皓首,范進中舉,不是從容是愚頑。

從容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從容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從容是「捨我其誰」。


從容是一種自由。

從容是人生主體的自我解放,是由必然向自由的不斷邁進。

說到從容,我們自然而然就會說到「從容不迫」。

由此可見,從容是在「迫」(急迫、緊迫、壓迫、強迫等)的情形下的一種不屈不就、不昏不亂、不慌不急、鎮定自若、安之若素、穩如泰山的心理素質和精神狀態。


從容是一種修煉。

要從容就要努力修煉各方面的素養,要懂得和做到有主見而不沉溺於主觀;
重條件而不就縛於困難;
奮發努力而不發蠻力;
剛毅果敢而不剛愎自用;
隨大眾而不流世俗;
常知足而又常知不足;
「事在人為,人可為亦不可為;爭中求讓,求忍讓還求不讓」;
「是與不是求是,我亦非我乃我」;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在思想與現實間連線,於使命和可能中發力;

追求從容者,在志向,在信念,在德行,在學識,在經驗,在躬行,在毅力。


從容是一種自守。

倘若讓自己跟著「誘惑」走,被形形色色的「慾望」和「身外之物」所束縛,纏上了「名韁利鎖」,夢想什麼:一本萬利、一夜暴富、一見鍾情、一鳴驚人、一步登天,總是恨命短,恨官低,恨錢少;就是不知才疏學淺,不知天高地厚。這又如何「從容」得起來?


Mr.楚:我經常覺得,見過大風大水的人行事自有一番從容

唯有見過大風大水,你才能有「處變不驚」,「麋鹿興於左而眼不瞬」的氣概,

而這樣的從容,會讓你有一種獨特而與眾不同的個人特質,想裝也裝不來~~

好的文章值得推廣,歡迎「轉貼」,轉貼資訊如下:
本文標題:
本文網址:

No Response to "從容"

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