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暗示的力量

Posted on 11/09/2010 by Unknown

字體大小按鈕:BIG MIDDLE SMALL


希爾博士教導我們一個被稱為「自我成功學」最重要的技巧-自我暗示。他說
道:「自我暗示,是意識與潛意識之間互相溝通的橋樑。」


大家可能想知道,自我暗示與想像力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潛意識就像一座肥沃的田園。如果我們不去播下美麗果實的種子,那麼雜草
就會在這田園蔓延生長。因此,自我暗示就好像一個控制站,我們可以有意識
地運用創造性想像力,去播下積極性的種子;不然的話,我們會因疏忽、不察
覺而任由消極性甚至破壞性的種子侵入這田園。」

任何一個大腦及神經系統正常的人,在他生活的每一天,都會不斷地有思想與
感覺。如果這思想與感覺是積極性的(例如:想像自己成功地完成一種任務,感
到滿足快慰),你就在潛意識這肥沃的田園裡播下美麗果實的種子。如果這些思
想與感覺是消極性的 (例如:想像自己無法完成一件任務,感到挫折的痛苦),
你就在潛意識這肥沃的田園播下雜草的種子。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斷自我暗示創富的念頭,你就會成為富人俱樂部的會
員;不斷地自我暗示窮困的念頭,你就會成為窮人俱樂部的會員! 你想參加哪一
個俱樂部?


自我暗示的運用

自我暗示,是一個人獲取成功的強有力的武器。這種方法的絕妙之處,在於即
使不明白暗示本身的理論,也能夠運用,只要付諸行動即可。

自我暗示的方法極其簡單。即在腦波呈α波時,用正面語言以暗示。自我暗示
法的創始者是法國的一位博士:「當孩子學會說話之後,堅持每天早晚各二十
次,讓孩子自己說『我正一天天地、在各個方面茁壯地成長起來』。」

如果能夠堅持這樣做下來的話,孩子們就會快速茁壯地成長起來。有關教育工
作者以及醫生利用了這一方法,取得了驚人的效果。開始時,也許很難相信其
效力,但是,必須堅持下去反覆運用。

這一方法極其簡單易行而效果顯著,實質上只是自己給自己正面暗示而已,所
以,不論是誰都能夠做到。你或許懷疑這一效果,但是,這與「成功意念法」
一樣,能有效地讓你變得更為出色,請相信這是千真萬確的。

如果意識到並且不斷使用自我暗示,那麼,它巨大的能量就可以成為促成自己
事業成功或者輝煌的夥伴。反覆「我一定會成功!必然成功!絕對能成功!」這樣
的自我暗示,不知不覺之中,潛意識開始為你實現目標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

於是,你產生了拚搏的幹勁,行動積極,創造性高,並且,產生不屈不撓的韌
性。任何人都可能遭遇痛苦、煩惱、消沉。即使已獲得巨大成功的人也無一例
外。在那一種情況下,要善於利用自我暗示來激勵自己,拿出幹勁去衝破困境。


據說發明大王愛迪生去世後,人們在他的抽屜裡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我一定成功!」由此可見,日光燈、唱機等偉大的歷史性產物發明者愛迪生,在
研究工作不能如願進行的困境中時,同樣也是以自我暗示來激勵自己而頑強拚
搏下去的。

如果立誓要在學術研究、運動、藝術、貿易或其他領域獲得成功的話,那麼把
寫有「我擁有偉大的能力」、「我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我一定成功」這樣
話語的紙條,盡可能貼在目光常常接觸的地方,而且,反覆講出來進行自我暗
示。自我暗示,在任何方面都表現出其顯著的效果。


跳遠世界紀錄保持了漫長的二十三年,而再次刷新這一紀錄的是邁克.帕伍艾
魯。上大學時,他曾是跳高運動員,二年級時轉為跳遠。當時,他的最好成績
是七.四七米,當時遠遠低於由畢蒙創造的世界紀錄。

帕伍艾魯沙場奔戰十一年,在全美冠軍賽上,僅僅以一釐米之差,遺憾地輸給
了跳遠六十五次蟬連冠軍的卡爾.劉易斯。接著,在東京國立競技場世界田徑
冠軍男子跳遠比賽中,劉易斯與帕伍艾魯再次展開了角逐。第四個回合的跳躍
中,首先,劉易斯乘勝追擊以八.九一米的成績超過當時原世界紀錄一釐米。

劉易斯振臂歡呼雀躍,似乎確信他穩操勝券,可以六十六次奪得冠軍。但就在
這時,劉易斯臉色驟變。帕伍艾魯在第五項試跳中,躍過了八.九五米的距離。
這個成績刷新了曾存在二十三年的世界記錄,始創佳績。

帕伍艾魯彷彿要彈跳起來一樣,繞比賽場狂奔一周,全身上下洋溢著成功的喜
悅,他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表述了他打破劉易斯神話的喜悅之情:「每個人
都說劉易斯是不可戰勝的。世界紀錄是不可能刷新的。但是,我堅持以『一定
能戰勝劉易斯,一定要打破紀錄』來進行自我暗示,一直到今天獲得成功。」

當然,創造這一紀錄,是帕伍艾魯擁有的素質和才能,以及他反反覆覆地嚴格
訓練的結果。可是,僅此一方面恐怕是不曾產生這一重大紀錄的。許多跳遠選
手面對久經沙場、並連獲六十五次冠軍的卡爾.劉易斯,是一種「我……,簡
直不可能是他的對手」的心理狀態。這種心態下已經是不戰而敗了。

與此不同,帕伍艾魯是怎麼做的呢?他不斷給自己暗示:「我一定要戰勝劉易
斯,一定會打破紀錄。」自我暗示具有巨大的能量,從而開發著進行自我暗示
者的潛力,並且發揮其素質和才能。

如果你能夠使用自我暗示的巨大能量,你會取得連自己都會吃驚的成就。如果,
帕伍艾魯一開始便想「劉易斯是戰無不勝的」,那麼,要戰勝劉易斯絕對不可
能。帕伍艾魯透過反覆的強有力的自我暗示,逐漸產生打敗劉易斯的信心,結
果,在實戰中真的戰勝了劉易斯。

假如,你在平時也不斷地反覆這樣暗示,在正式比賽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時,
就能夠沉著地、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擁有的能力。


希爾的自我暗示法

你在學習自我暗示時,要牢記五大原則:

一、簡潔:你的句子要簡單有力。例如:「我越來越富有。」

二、積極:這點是極重要的。如果你說「我不要挨窮」,這消極的語言會將「
挨窮」這觀念印在你的潛意識裡。因此,你要正面地說:「我要越來越富有。」

三、信念:你的句子要有「可行性」,令你心理不會產生矛盾與抗拒。如果你
覺得「我會在今年之內賺到一百萬」是不可能的話,選擇一個你能夠接受的數
目。例如:「我今年之內會賺到五十萬元。」

四、觀想:默誦或朗誦你自己定下的語句時,你要在腦海裡清晰地見到自己變
成理想中的那個人。福生特在他的《富豪的心理》裡就說過:「你永遠不會致富,
除非你能夠在腦海中見到我自己富有的模樣。」

五、感情:觀想自己健康,你要有渾身是勁的感覺;觀想自己創富,你要有豐
富的人生的感受。希爾博士說:「當人朗誦(或默誦)你的句子時…,要把感情貫
注進去…,否則光嘴裡念著是不會有結果的,你的潛意識是依靠思想和感受的
協調去運作的。」




(本文節錄自王慧美編著「思考力─成功者和你的想法不一樣」,海信圖書公司,2006年11月初版)

好的文章值得推廣,歡迎「轉貼」,轉貼資訊如下:
本文標題:
本文網址:

No Response to "自我暗示的力量"

有話要說: